2009年2月6日星期五

脫力系

1.jpg

先從『轉轉』這部片開始說起,我是在一個日劇網站無意中找到的,一開始想看也只是看了簡介後,覺得它會是片很不錯的公路電影(我最愛的電影型式),大意就是一位欠了一屁股債的年青人,有一天債主跟他說,只要你陪我散步東京街頭,我們就扯平了。 隨著故事中一老一少的旅程前進,我不知覺的陷入脫力系的漩渦中。

如何解釋脫力系,請出脫力系的始祖導演,三木聰(Satoshi Miki)來為各位說明:

(2008年高雄電影節的導演座談會...)

問:可以談談你的笑點都是從哪裡來的嗎?

導演:幼稚園時舉行了音樂發表會,站在我前面的女生敲著木琴,打著打著木棒前端的圓槌就鬆脫掉到地上,但那女生仍沒有停下來,繼續用木棒敲著木琴到最後,不停的發出空洞的聲音。回想起來那就是我記得的第一件有趣的事情,那之後我就會特別注意生活中有趣的事情。前一陣子一位五年沒聯絡的朋友突然打電話來,因為感到很懷念於是約好了要碰面,約定見面日子的前兩天,我們卻在路上巧遇了。都已經五年沒見了!卻在約定碰面的前兩天在路上巧遇了!結果我們兩天後碰面時卻一點都不感動。我這個人重要的事都記不太清楚,但這種不重要的事情卻會記得很久,沉澱個幾年之後,也許就會成為電影中的笑點了
我對脫力系最根本的體會就是從上面的這段話開始的,他的笑點是聽完後,心中"癢癢的",但是沒有強烈到開懷大笑,而腦中開始勾勒聽到的場景,在這段笑話加溫的時光中,會試著套入自已的生活經驗,腦神經開始加溫並啟動,最後的結果就是嘴角會小小的小小的往上揚起。

身為愛拍照一員 ,雖說要努力觀察這世界,但是同一個場景看久了,也總有厭煩的一天。 而三木聰的題材皆取材來自於平凡的日常生活,影像中看到的場景就是我們身邊最平常不過的事物,只是套上了他的故事及想法。 雖然影像裏總是帶了點荒誕,但並沒有扭曲場景的原始符號意義,因此能讓觀眾加上自身的生活經驗於其上。 讓我們註足在已經習以為常的平凡世界前,再次以新鮮的眼光體會最初的悸動,我想,這就是三木聰的脫力系吧。

致今已看過,也覺得值得推薦的三木聰作品:

"時效察警 I (日劇)"、"烏龜意外之速游.亀は意外と速く泳ぐ(電影)"

(想知道那裏可以找到片子的請Mail我!!)

1 comments:

AF 說...

我一直都聽說時效警察不錯,我會找個時間把你推薦的給看完...:)

2009年2月17日 上午10:57